close



11月3日 多雲到陰

拍烏石鼻,阿才小湯交心。晚上糖廠咖啡民宿,拍小湯訴情殤。

由於大家休息充分,工作情況積極良好。小湯在車內被驚醒,仍然是台灣啤酒。由於漲潮,浪不時打上堤岸,場務組撐起大傘擋浪;此時不由得佩服起阿傑的鬼才,讓兩個人交心的方式是學各種動物互叫。由於拍每一條都是從頭至尾,底片拍了五千呎,明天需回台北取底片。

日戲不用打燈,電工阿賢師繼續釣魚,燈光組加入。劇組的世新幫拍團體照,從老哥、副導小洪以降,場記怡靜、製片組毓琪、小雯,錄音組冠廷、燈光小梧、劇照政彰,八人都是世新的。尤其怡靜、毓琪、小雯、冠廷、政彰是同班同學,他們的感情特別好。涵暉吵說輔大也要開校友會,導演、造型涵暉、美術璞璞、曜行、錄音則剛都是,我說阿國也是,涵暉突然安靜下來,她說:「不行!不行!輔大如果開校友會,導演會強迫我們和阿國走位試戲。」

晚上拍糖廠咖啡民宿,小湯訴說情殤,阿才戲劇治療。買一瓶威士忌請當地的朋友阿魁,他先慢慢喝,想十一點前可結束加入。

籌備時有次回辦公室,看到阿國躺著,頭枕在小莫腿上;心裡納悶著搞什麼名堂?
阿傑告訴我他把這一場開放給演員,看看他們互動的結果,並給了我一份小莫自己寫的獨白。看著內容,我想他一定在不久前曾發生同樣的事,否則怎會如此鉅細靡遺?戲很重,小莫一人獨坐培養情緒,準備好,和導演擁抱之後,進入現場拍攝。每拍一個take,小莫就嘔心瀝血的哭一次,真是難為他了,一次又一次,眼看著底片如流水般的飛逝而去。到了晚上十二點,我們討論是否要繼續下去?老哥說繼續吧。其實我們明白他的意思,現在的情況是騎虎難下,演員的情緒準備、現場氣氛已經到了一個「水乳交融」的氣氛,現在喊停的話,下次就不一定有了。只是今天早班通告,工作人員大部分都累趴了,最後清晨三點收工。導演告訴我,小莫其實並未準備好,和阿國的互動也有些疙瘩;找時間再補拍。

我並不是一味的想省底片;我認為在「重要的」場次上,應該無限制的做到最好。過場戲的部分,則應盡量節省底片,把空間留出來。這一次做不到這個方式,因為每一場都不像是「過場戲」。看大家搞到這麼累,對演員來說,從早班到半夜三點,其實是不公平的;他當然做不到最好。這麼重的戲,應該排一個晚班通告專門拍攝。

阿傑告訴我,要有個會議室開會,劇組有時太鬆懈了。我的想法,這部戲其實很單純,所有的事情都可在現場交代完畢,收工就讓大家真正的收工休息,我倒覺得應該弄個「康樂室」。阿魁和那瓶威士忌,因為席巨的加入,他們在十點就把酒喝完了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stant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