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11月6日 多雲時陰

小怡臉已消腫,早上拍檳榔攤卡拉OK,下午都蘭鼻小雲錄音。

當地老人在一旁雜貨店酒聚,影響收音,小雯以小孫女之姿請老人家配合。大家都很配合,也未出現「拍電影有什麼了不起」的慣常用語。在一個使用搖臂的鏡頭中,老哥突然摔帽子走出現場。應該是鏡頭運動時手不穩定,我覺得是昨夜喝多了。老哥站在馬路邊,敞開襯衫,望著藍天,似乎有感於歲月不饒人。中午順利結束轉景,烈姐趕搭計程車帶卑南豬血湯來加菜。

正在準備,在蔓草夾道中見小馬哥打赤膊赤腳,如鬼魅般走來。他不發一語,一屁股陪我坐在碎石地上。「好想喝酒!」我說,「那就走吧!」小馬哥拍身站起。都蘭的朋友,都是些很率性的人,這是小馬哥對我表示關心的方式。我怎麼可能走呢?哈!

都蘭斷崖邊我緊盯著大家的安全,不准大家靠近。小鎂坐的位置,我斟酌了很久,心想應該沒問題吧?回頭看到政彰在崖邊拍照,示意他離開;璞璞工作需要站在崖邊,本想拉住她後褲帶,又想男女有別,只能站在她身後伺機而動,但她這麼大個兒,我應該拉不住。都蘭鼻從前是垃圾掩埋場,土質因為夾雜著垃圾,非常疏鬆,地貌時常改變。阿傑建議美術組在裸露出垃圾的部分事先披種藤蔓,美術組則選擇了清掉看得見垃圾的裸土。導演一到現場,不滿的認為他們把地貌改變了。

天黑收工。製片組到糖廠咖啡,毓琪小雯試鏡當地臨時演員。她們結束時準備騎機車離開,我把汽車鑰匙給她們,留下機車,獨自和魁哥、席巨、珊珊、飛魚酒聚。酒意以上,大家輪流唱起歌來。席巨、珊珊唱阿美族的民謠;達悟人飛魚唱蘭嶼情歌。咖啡館店員雅香也是達悟族,在大家要求之下,她也唱了女生版的蘭嶼情歌,唱完後大家靜悄悄的,忘記了喝采。

輪到我,我唱了「起風的時候」,這是電影「辛亥雙十」的主題曲。小時候看這電影,情節都不記得了,只記得這首歌。畫面依稀是在江上揚帆的船,凌峰站在船頭高歌。歌詞如下:
你是清曉  待發地帆
我是天涯  飄泊地嵐
我要痴痴底  纏在你後面
我要痴痴底  纏在你後面
催你向前  催你向前
日日月月  歲歲年年
歲歲年年  日日月月
催你向前
催你  向前……

不多久雅香翻臉不認人,店要關門,下逐客令。我們這群醉漢坐在黑漆漆的咖啡館外,高談闊論,我卻開始無法抑制的打瞌睡。

騎車回台東市,感風寒,路遠。又唱起「起風的時候」………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stant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