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,小雲開始追尋小湯的"聲音"!
而"小雲聽金剛經"這場戲的過程很曲折,
跟著劇組從台北到台東繞來繞去,
終於峰迴路轉,
就差臨門一腳...
沒關係!路不轉人轉!
製片組及小鎂的秘書下來演了!!
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10月25日 陰

早上拍小雲找到樹林聲,下午小雲聽金剛經。

到知本海邊木麻黃樹林,陰天,等陽光。看到阿傑就地打座,之後,見他走進樹林深處,舞動身軀,打起太極導引。雲層太厚,日出是沒指望了,決定轉景到安樂精舍。

籌備時,本來預計小雲在旅途中暫宿小廟,聽晚課金剛經的戲,在台北先拍掉。製片組找遍大台北區,竟然找不到願意入鏡的比丘尼,最後製片組的妹妹們想到再不濟,就自己剃度上陣。籌備時到台東戡景,在火鍋店不期而遇在台東市政府上班的藝專學弟田佳棟。佳棟幫我找了專門管理宗教財產的部門負責人,他們兩人陪同我一家家拜訪。安樂精舍在岩灣附近,住持寬慧法師大概五十幾歲。從我進門的那一刻起,她完全沒有拒絕的意思。我不禁懷疑,她倒底知不知道拍片是怎麼回事?我無法陳述心中對她的感激之情。我小心的問她多少「供奉」較好?她微笑不語,一切隨緣。

轉到安樂精舍,寬慧法師有些著急。精舍現在只有她一位比丘尼,她幫劇組到海安寺找了六位,我們需要七位。但她剛才去電,海安寺的比丘尼們突然說有事不能來。她問我們,只有她一位可以嗎?反正也是唸金剛經。

劇組先拍廂房小雲住宿的部分,接著開始佈置佛堂。小雯站在寬慧法師旁邊,看著她打開密密麻麻的手寫電話簿,一個個打電話,終於找到了四位比丘尼可來。趕快去電在台東市買便當的Kenny儘快去接,避免變卦。寬慧法師萬萬不會想到,電影劇組逼著她,破了出家之後的一天最多打電話紀錄。佛堂已準備好,我告訴導演,我們聯絡到現在,只能有五位了。導演說好,那再補兩位在家居士好了,但要真的居士,因為擔心誦金剛經嘴型不整齊。寬慧法師說話了,她說現在已是下午,很難臨時找到居士上山來,她說誦金剛經速度很快,安插兩位看不出來,導演勉強同意。於是導演挑了劇組裡法相最莊嚴的兩位女生飾演居士;製片組的毓琪和小鎂的秘書淑玲。

拍之前,導演問璞璞、曜行在哪?若昀說去找道具。導演說他們昨天撞到了狗,可以請他們來,一起默誦金剛經,超渡亡魂;他們於是趕到。拍攝開始,莊嚴和諧的金剛經開始誦唸,輕敲木魚,鐘聲輕和。阿傑藉此超渡亡友,璞璞、曜行超渡狗。

臨走前我和阿傑向寬慧法師致意。我說很抱歉逼迫妳打電話找比丘尼,阿傑說這是無常;寬慧法師笑著說,人生「無常就是常」。聽到這句話,後腦杓突然有輕微電擊的感覺。

車隊開走,寬慧法師微笑著目送我們,心裡似乎還有話想對她說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stant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