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開拍第十天的這一夜,
夜雖入深,底片仍持續消耗著,
但大夥兒輪番累得像條狗哪兒都好地睡著了...
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10月20日 晴

早上拍阿才家,晚上拍小雲家。

昨晚十一點才聯絡到屋主李大哥,真怕之前太晚戡景,讓他萌生退意。看到臥室的落地窗,紗質窗簾透著幽幽的天光,氣氛美好。確定一切無誤,離開現場找會計秀秀處理之前及去台東需要的帳務。

下午回現場,導演說阿國今天狀態不佳,精神時常不集中,並說工作人員士氣低迷,需要精神訓話。由於已經超過一個禮拜的日班連夜班,這對於拍攝天數較多的電影工作而言,並不是好的現象,大家已經開始疲累了,我倒覺得他們需要精神鼓勵。我之前曾向工作人員解釋,台北的工作行程如此,是為了把空間留給台東,因為台東的外景較多,天氣的變數較大,請大家見諒。

在我進入這個行業的前半期,因為製作條件較寬裕,拍攝天數較多,日班和晚班是會分開集中拍攝,工作人員的生理時鐘也較好調整。曾幾何時,由於預算的緊縮,大部份的拍攝天數開始壓縮到一個月或以內。從籌備開始,我就和阿傑達成共識,在工資及生活條件上,我們要盡量做到「正常」,不要苛刻工作人員;我們當然瞭解,製作費會相對提高了。想到之前曾在台東拍戲,劇組把四個以上的女生安排在一個房間。除了工作超時外,她們光是收工等洗澡,開工等廁所,就需耗掉一個小時。每想到此事,心中就忿忿不平。這種條件之下,要求工作品質無異是一種奢求。

由於場景是託朋友借來的,結束時留到最後。陪場務組清理完廁所,幫美術組將陳設上車。我們現場陳設的畫作,全部是陳明才的作品。之後幫美術組開九巴轉小雲家。由於是下班尖峰時刻,車速很慢,大家在車上閒聊。車上突然有人說,導演是浪漫情懷一意孤行,我是義氣為重盲目相挺。這種說法很有趣,好個「盲目相挺」。

晚上心思太多,無心情錄音,將工作交給則剛。坐在樓梯間,和台東先遣聯絡,除了鐵灰色的車子之外,一切順利。

在樓梯間睡著了………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stant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