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"小湯"是個電影錄音師,在一起五年的女友雅筑決定和他分手,身心俱疲的他獨自開著車來到台東,錄下大自然和生活中所有迷人的聲音:海浪撲打著海岸的聲音、樹林中松鼠嘎嘎嘎的求偶聲、魚市場鮮活而朝氣蓬勃的叫賣聲……。他將這些錄下的聲音和心情,寄給台北的雅筑,卻不知道雅筑早已搬離了原來居住的地方……。
一場緩緩訴說失戀心情的演出,由甜蜜、不捨到痛哭失聲,外表帥氣迷人的莫子儀在多年累積的表演實力中,演繹得絲絲入扣,極為動人。曾經有過失戀心情的觀眾,看了莫不為之心痛鼻酸。


身為資深的錄音師熱血老湯會建議小湯用哪一種錄音機呢?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10月19日 晴

下午拍小湯錄音遇仙人跳三人組,晚上淡水河邊小湯到拍片現場。

大隊先在中影集合。看了曉東初剪的阿才幫貴婦精神分析片段,果然很棒。因為台東未找到合適的林像,樹林的場景選在陽明山。飾演檳榔西施的小怡從台東上來。她是我們在台東當地挑選的演員,演出自然,有台東人的「樸素感」。
這也是小莫第一次錄音的演出。籌備時我和導演討論,決定以NAGRA(盤帶類比式錄音機)作為小湯使用的錄音機。

以下是我當初寫給導演及小莫建議使用NAGRA的信件:

  錄音師小湯到底是用何種錄音機?本來建議他出班工作用DAT(數位錄音機),要出走前換NAGRA,我認為有些畫蛇添足,觀眾是不會知道錄音機的差別。
  現今國外很多獨立製片及老牌錄音師仍偏執的使用它(NAGRA)。儘管它笨重,錄音帶時間至多三十分鐘就需換帶,錄音帶的保存有時間性……對使用過NAGRA的錄音師包括我而言,它那「類比訊號」溫暖飽滿的音色,仍然是現今科技下的「數位訊號」無法取代的。再加上它的「半機械式」構造的工藝之美,仍然會使很多已淘汰它的錄音師低迴不已。它的機身上也附有個簡單的小喇叭,可將錄好的東西隨時播放出來。構造上的堅固耐用,從赤道到北極,它像個殷實守候的老朋友,在在使人放心。如果有一天再次發生地殼大變動,外星人會在地殼的廢墟中發現三樣事物:蟑螂、ARRI Ⅲ(攝影機),還有NAGRA。我想錄音師小湯是個電影圈的後起之秀,參加很多小成本的獨立製片。三十歲出頭,深情款款,有某種偏執的傾向,使用現在很便宜的二手NAGRA是很正常的。由於它的笨重,形象上看起來,略顯單薄的錄音師歪著肩膀執著的揹著它…哈哈!
  我從前時常在工作一天後肩膀是黑青的。當他準備遠行,背後揹著裝隨身物品的登山背包,前面交叉側揹著NAGRA,和側揹一個裝著立體麥克風、耳機、線等簡單器材的袋子,一切以輕便隨機為原則。在蒐集環境音的過程中,錄音師會因地制宜;如在無人的環境,錄音師會以手持著麥克風,因為不能碎動,有如凝結在環境裡。有時不那麼辛苦,麥克風架好,開機後就到遠處抽煙。在有人的地方,有時會手持保持機動性。有時會把麥克風及錄音機藏在角落,以免別人的注意。
  在開機後或關機前把錄的東西形容一遍,關機前要按嗶嗶兩聲表示此段結束。
  對我而言,年輕時騎著摩托車蒐集電影裡需要的環境聲,是我最難忘的記憶;時常,在耳機匯集的世界裡,達到了物我兩忘的境界。印象最深的一次是錄蘭嶼老人的吟唱,亙古的千年呼喚,對照自己在土地上被歷史斷裂的族群認同,眼淚幾乎奪眶而出。專業的錄音師還是會「幾乎」流淚,哈哈!…在東部小旅社的房間裡,每天把錄音的內容記在報表,從NAGRA轉動的盤帶中,將訊號轉到錄音帶,在寫上標籤裝袋郵寄……。



晚上拍拍片現場。導演由王童導演客串,李芸嬋導演也來,製片由李烈姐擔任。找烈姐飾演的原因是她有一種「溫暖」的感覺,讓人覺得她是真正的關心小湯,也一反電影製片給人的「尖酸刻薄」的形象。另外的原因:烈姐是我青少年時的青春偶像。

小莫對我說錄音師真的很辛苦,他揹NAGRA一天,已被重量壓迫到頭痛。我說最痛苦的是揹NAGRA拍沙灘。在信裡提到「專業的錄音師還是會『幾乎』流淚」,是因為四年前我第一次讀到劇本,對於劇本裡錄音師在錄音時哭泣頗不以為然;我告訴阿傑,專業的錄音師在錄音當中是不會哭泣的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stant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