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桂綸鎂在威尼斯的海邊 
20079708:15 來源:東方早報 選稿:馬雯麗 

   
不敢說《最遙遠的距離》是一部經典的台灣電影,不敢說導演林靖傑如何才華橫溢,但這部頗有戲劇性,關注現代白領生活的電影很得人心。威尼斯電影節官方並沒有為入圍處女作幼獅單元的《最遙遠的距離》安排發佈會,但在電影公司的安排下,早報記者在當地時間前日傍晚,還是得到一個與導演以及桂綸鎂分別“圓桌會議”的機會,與他們暢談困境中的台灣電影、大熱的周杰倫以及《最遙遠的距離》。 

  導演一邊拍戲一邊找錢影片是依託台灣電影輔導金進行拍攝的。可在導演林靖傑的口中,這筆輔導金帶給他很多困擾。“在台灣申請輔導金並不難,難在拿到了以後,你必須完成這個電影計劃。”林靖傑說,因為台灣電影目前的產業鏈有缺陷,導演們沒有經紀人或者製片人幫忙打理,“電影的創作只能佔據我
0.1%的精力,因為執行製片人每天都會告訴我,沒錢了……所以我99.9%的精力都在找資金。”

  導演要操心的資金問題落不到演員們的頭上,但桂綸鎂心中對於台灣電影還是有一份責任感,“我其實很想和香港還有內地的導演、演員合作。像張藝謀、姜文、彭浩翔、葛優、鞏俐、周迅他們,我都很想合作。但是台灣電影現在真的是需要很多人的支援,所以如果台灣導演找我,我想我還是會優先考慮演他們的電影。”

  
議題:周杰倫

  桂綸鎂看好他得金馬獎

  說起周杰倫,是因為感覺《最遙遠的距離》和都有機會在今年年底的台灣金馬獎上爭奪導演處女作獎。主演了這兩部戲的桂綸鎂在被要求模擬當評委時,為難地想了幾分鐘,才終於做出決定:“我還是鼓勵一下周杰倫吧,因為他的本職工作是音樂人,第一次拍電影值得鼓勵。而林靖傑導演,他這個片子會去很多電影節,總會有機會拿獎的。”

  林靖傑對周杰倫更多的是羨慕,“一個偶像做導演會有很好的資源,但導演更多只是創作者。一個偶像做導演,並且受到觀眾的認可和追捧,
OK,這很好,但導演不是偶像。”

  議題:《最遙遠的距離》

  獻給逝去的好友

  林靖傑特別將《最遙遠的距離》獻給了他的好友陳明才先生,“他是一個很優秀的演員,但懷才不遇,後來還患上了焦慮症。
2003年,我動手寫這個劇本,電影裏很多臺詞,都是那時候我們聊天聊出來的。但也就是在那一年,我準備開拍這部電影前,他把車開向了大海。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stant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